English

帕瓦罗蒂的绝唱

2000-04-19 来源:生活时报 任意 我有话说

在20年前描述帕瓦罗蒂是很容易的,媒介往往用“世界上最伟大的男高音”来形容他。但是今天再描述帕瓦罗蒂就有些困难了。他是歌剧演员还是流行歌星?是艺术家还是百万富翁?是文化偶像还是成功的商人?

事实上这些头衔都很适合他,一方面他现在是表演艺术的最被承认的人物,另一方面,他比以前更注重“开发”自己的形象,他变得更复杂、冷漠,有操纵欲,而且令人着迷。

这位不知疲倦地工作的64岁的大师减轻了不少体重,大约减去了32公斤,这对歌迷们可是一件大大的好事,他们不会忘记正是帕瓦罗蒂那肥胖的身躯(约有159公斤)造成了健康问题,差一点毁了他的声音和他的歌唱事业。比起他在九十年代中期受病痛困扰的时候,他现在的声音已经好多了。只要他恢复到他以前的百分之七十的水平,他的声音就充满了迷人的魅力。

帕瓦罗蒂还没有退休的打算,20个重要的演出活动日程已经排好,包括6场“三大男高音”的个人演唱会,看来,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帕瓦罗蒂还将在世界各地忙活一阵子。从某种意义上,帕瓦罗蒂正在重返舞台。事实上,他从未离开过公众的目光,但他想让人们看到自九十年代生病后,他现在又迈出了更大的步子,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在舞台下。

帕瓦罗蒂的家乡是意大利的莫蒂那,帕瓦罗蒂从那里开始了40年的歌唱生涯。1961年他演出普希尼的歌剧是他的歌唱生涯处女作。这样算来,2001年将是他舞台生涯40周年,这一年他将65岁,也是维尔弟去世100周年,帕瓦罗蒂计划于2001年4月29日在帕尔玛举行一场音乐会纪念他。纽约大都会有望在近日宣布,帕瓦罗蒂将在今年夏天到纽约再一次演出维尔弟最著名的歌剧《艾达》,以纪念他漫长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如果说退休是一个漫长的过渡过程的话,他已经在进行这一切了。

据说,帕瓦罗蒂身价已超过7亿美元,像他在4月15日新卡罗蒂纳州的演出,全场16500个座位,门票收入应超过100万美元,其中一半将装入帕瓦罗蒂的腰包。当那些古典音乐迷满口吹嘘这件事的时候,帕瓦罗蒂一笑置之。但当时想起1984年一篇文章说他想要做世界上最著名的歌唱家的时候,他的确发怒了。“我不想再提起这件事,”接着他严肃地说:“我总是想做一个严肃的职业艺人。如果你要问我现在想做什么,我的回答都是一样的。”

不像其他古典音乐正在为自己的生存而斗争,歌剧公司保持了良好的门票收入,吸引了年轻的观众。帕瓦罗蒂没有在拥有23000个座位的棒球场举行过大型演唱会,但是他并不介意参加摇滚风格的音乐会,也不介意和斯汀、辣妹这样的流行歌手合作。他的名气依然是无价之宝,他和一些朋友们所出专辑和音乐会所得的钱都用来帮助那些像南斯拉夫和利比里亚的青年人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